[摘錄]促進就業,政府努力不停歇

2011051209:48

政府推動多項促進就業方案,創造工作機會,使失業率從6.13%下降至4.67%。本週治國週記邀請到「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賴樹立主任秘書與「得意中華食品公司」董事長陳秀卿女士,分享他們參與促進就業方案的經驗。總統也期許政府與企業共同努力,增加更多工作機會,降低失業率,讓國人都能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總統: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馬英九。我們看到中央大學公布的「台灣消費信心指數」已經創10年的新高,到達86%了,失業率也連續16個月降低,降到4.67%,國內經濟景氣可以說持續回升。可是大家都在問,國內失業率的情況真的改善了嗎?政府推動很多促進就業的方案,事實上,今年求才的已經比求職的人還要多了,我們看到這種現象就邀請了獲得去年經濟部「創造就業貢獻獎」特殊事蹟類的「得意中華食品公司」董事長陳秀卿,秀卿妳好,請她來分享一下她的經驗。另外一位是我們勞委會就業媒合非常有經驗的職業訓練局主任秘書賴樹立,賴主任秘書。
  「幫企業找人才,讓人才找到工作」,這是我們促進就業方案的基本精神,去年經濟部舉辦「創造就業貢獻獎」,就是希望表揚像他們這些僱用人多的企業。是不是可以分享一下你們心路歷程跟成功的心得?

陳秀卿:總統、賴主秘還有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得意中華陳秀卿。很高興能夠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的創業心路歷程,其實我非常感謝政府,還有我的同仁,我一開始是以5千元創業,在高雄夜市賣滷味,但是因為在夜市工作晨昏顛倒,所以覺得這樣對孩子的教育很不好,就開始思考如何轉型。
  剛好農委會舉辦一系列輔導農村青年第二專長的訓練,我先生是農村青年,在農委會一系列的課程上完之後,又遇到外貿協會、農委會及高雄縣政府計畫把我們台灣一鄉一特產的產品銷到海外去,所以我們就參加了2002年香港跟新加坡的美食展,利用這個機會把我們台灣滷製的鐵蛋賣到香港、新加坡,也外銷30幾個國家。這些都是因為有政府的資源才讓我敢聘用這麼多的員工,所以我今天也當面跟馬總統說聲謝謝,因為如果沒有這麼好、這麼多的政策,讓我這個路邊攤這樣子一路走來,其實我們就沒辦法去照顧這麼多的員工。

總統:我聽說,妳聘的員工有很多是單親媽媽和中高齡失業的人?
陳秀卿:對!我覺得說,因為我們規模不大,如果有人願意來上班就很好了;最早期我的員工就都是當地一些比較弱勢、單親的(家庭)。
總統:這真的不錯!當然,我們一方面需要有雄心的企業,二方面也需要有適當的政府官員來替大家提供服務,賴主秘可以分享一下你的經驗?
賴樹立:我記得以前金融海嘯的時候,邱副院長是經濟召集小組的召集人。他找我們開會,四點鐘來開會,開到六點,然後告訴我們說八點再來,因為他六點鐘還有行程;我們八點開,開到十點,然後他就說開到這裡,我們以為要結束了,他說移到他的官邸繼續開,這就是中央部會(開會情形)。所以中央、地方也好,或是基層服務員也好,大家都在做這個工作。

總統:我們知道,從開始推動促進就業,從97、98年,到99年底,一共協助了25萬6千多人,失業率也從6.13%降到4.67%,這當然很值得肯定,但是像「立即上工」這種計畫,外面還是有些聲音,說這都是短期工作,做6個月就沒有了,是不是真的這樣?
賴樹立:我想跟總統報告,「立即上工」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案,即使是美國AIT都來詢問「立即上工」是怎麼一回事,因為我們的方案事實上是補助真正的工作,從執行下來大概有7萬多人得到協助,到99年底,經過統計還有70%的人留在職場上,約5萬2千多人,比起一般職場正常的進出,事實上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成效非常好,不像外界講的都是短期的工作。
總統:所以實際上工作以後,絕大部分都留下來,變成長期工作,這點非常重要,我覺得外界可能是有些誤會。那從妳僱用的員工來看,他們的離職率高不高?
陳秀卿:不高!我們在僱用這些人員時,絕對不會只用半年就不用,因為我們培養人員是長期性的,他如果在公司適應的話,絕對不會離開,而且我們也不會把訓練半年的人員就不要用了

總統:就你們來看,職場上是求職多,還是求才的多?
賴樹立:目前來講是求才的多,就勞委會的資料庫來看,現在還有15萬筆求才的機會還沒有找到人,所以這個部分應該是大家一起來努力,看看有哪些人找不到工作,到底原因是怎麼樣,我們加強來做媒合的工作。
總統:求才超過求職,就表示他們找不到他們要的人?
賴樹立:對!
總統:那這些沒有特定的人,就表示是不是我們的教育、訓練,都還有改進的空間,換句話說,我們的教育沒有完全配合社會的需要?
賴樹立:是!這部分其實可以從民眾求職的心態,還有技能的加強來做處理,譬如說我們有很多職訓中心,總統有去看過,事實上有非常好的職訓中心,可以協助大家來培養技能,可以和市場做配合,找到工作就容易。

總統:我們有補助工資、津貼,這些職員在期滿以後,是不是還能夠繼續被僱用?
賴樹立:事實上大部分的僱用,期滿以後都被(正式)僱用,「立即上工」事實上是一個符合勞基法的僱用規定,不只「立即上工」,「就業啟航」也是一樣,在職場上僱用了以後,雖然廠商拿到的可能是6個月或是1年的補助,可是大部分的人都會繼續留下來做,即使他要離開,也要符合勞基法的規範,絕對不像外界所說是一個短期的工作。
總統:董事長,妳僱用的人裡面,有哪些妳感覺到印象特別深刻的?
陳秀卿:其實我的同仁裡面,大部分都是中高齡的,有一位同仁陳春綢,我覺得可以跟總統分享。她先生在12年前因為車禍半身癱瘓,而且喪失智力,當時她的孩子才國小六年級跟國中一年級,她白天要照顧先生,晚上孩子下課照顧爸爸,她才去做大夜班的工作,可是因為這樣長期下來的壓力讓她生病;加上原來的公司是做衛生紙,因為景氣不好又倒掉了,所以那個時候她根本找不到工作,剛好我們「立即上工」推出,岡山就業服務站把這個訊息告訴她,帶著她來到我們公司。我覺得說,她剛開始來是非常憂愁的,可是來到這邊發現有很多其實也跟她一樣,都一樣很辛苦的同仁。

總統:處境相同的。
陳秀卿:處境相同的,她就覺得說其實這樣子沒有什麼,一群婦女朋友大家互相扶持,所以她現在就變得很快樂。現在她的孩子已經考上中央大學的研究所,即將畢業,我也為我的同仁感到非常光榮,雖然他們都這麼辛苦,可是對孩子的教育都非常好。我們裡面雖然都是中高齡、都是單親家庭,可是有的孩子是台大資管、中央大學研究所,也有台北師大的。
總統:所以我想我們現在的做法,是確確實實創造工作的機會。很謝謝陳董事長跟賴主秘,我們要走的路還蠻長,畢竟還有50多萬人失業,我們希望在未來的一年當中,能夠再大幅降低失業率,增加更多工作機會,讓大家都能夠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非常謝謝陳董事長、謝謝賴主秘,加油!
賴樹立、陳秀卿:謝謝總統!